close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 喜歡書法,書法中最喜歡的是大篆跟草書。


    大篆有一種樸拙的美感,字型又充滿了形象和劇情的想像。上面這一幅就是屬於大篆,內容是「不羨金滿籯,自喜書連屋」。廣義的大篆含括了甲骨文和鐘鼎文,鐘鼎文裡面最有名的是毛公鼎,因為它是當今出土的青銅器中文字最多的一個,也是故宮的鎮院之寶喔!


    有一說「書法史於篆,學書者當先學篆」。但是我遇過的書法老師,每一個都要我先學楷書,但是我的個性實在學不好楷書,總是很難把每個字都放在九宮格子裡,因為我自己的美感會說服我的手,這邊長一點好看.....開放一點的老師會說「不受限於框架」,規矩一點的老師的評語.......不記得了......哈哈^^


    唯一的例外是最後一位老師,他是故宮的研究員,只笑笑說「要先學大篆?好阿!」後來又教我們「散氏盤」上的字和故事,大概半年之後,我自己「大主大意」又兼臨草書,他看了也只笑笑說:「草書光寫幾個字也蠻不錯的.....」那兩年,學了大篆、去故宮認識了一些青銅器、背了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裡面的特殊字體、刻了一個印章、臨了一點草書,也....更喜歡書法了!


    物以類聚,想來師徒間的緣分深淺也是如此呢....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yboard04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